“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示范村(社区)篇连更第二弹,是仙境本仙了~
时间:2020-04-2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水碓坑,潘氏居;群山抱,景观村

<泽雅镇水碓坑村>

  水碓坑村位于瓯海区泽雅镇境内,村庄坐落群山环抱之中,依山傍水,民居沿溪而建,竹林茂盛,已有200多年历史,先后被评为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

  村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现有28座明清时期江南民居,参差错落、造型别致,且有保留完整的传统供水系统、水碓、纸槽、腌塘等珍贵的古法造纸历史遗迹,成为为数不多的造纸工艺“活化石”。

{明确目标 迅速创建}

  水碓坑村列入美丽瓯海示范村创建以后,泽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创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冬成同志两次到村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示范村创建工作,确定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1

 抓住创建机遇,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近几年来,随着泽雅对纸山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入开发,村内基础设施日瑧完善,通往村庄的公路达到等级公路标准,村庄道路平整完好,村容干净整洁,有专人负责村内洁化绿化。村内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纸山农家乐、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设施齐全,各类标识标牌完善,有一定的游客接待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改造和提升了饮用水工程,完善生活污水“最后一米”工程,提升旅游公厕,改造提升村口生态停车场。


2

 利用景观村落金名片,提升文化软实力 

利用村内修缮的4座民居,分别用作泽雅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纸文化展示馆等,用于挖掘纸文化和展示纸山文化。近年来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借着村内十二宫庙会、金秋尝新节、手工造纸技艺体验活动、捣年糕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大量游客的参与,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3

 发动村民参与,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我们以“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为契机,在全村范围开展一场“环境革命”,并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一天两清扫,一周一小扫,一月一大扫”,手把手指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同时,引导村民进行溪流、田园整治,不往溪流乱倒垃圾,清理田间白色垃圾、乱搭菜农棚,消除视觉污染。此外,还将环境卫生保洁纳入村规民约,借着村民代表大会、各类图片展示,大力宣传,让村民意识到美丽村庄建设给大家带来是切实利益,共同维护好环境整治后的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