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示范村(社区)篇连更第一弹,你会Pick它吗~
时间:2020-04-20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为进一步推进“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打造“美丽瓯海”特色亮点,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区城管委、区文明委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美丽瓯海”示范村(社区)创建评选工作。

  今天!小编就为大家带来“美丽瓯海”示范村第一站-后中村的建设情况,来来来,春天如期而至,让我们一起先来一次小型“云”踏青吧~

  后中村位于瓯海区丽岙街道南片,全村总户数412户,户籍人口1350人,常住人口约700人,外来务工人员230人。后中村坐北朝南,背靠青山,前临绿水,一条河流从村前而过,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9年完成环境整治

  自2007年起,后中村拉开了环境整治的序幕。当年4月份,村两委召开支部、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河流两岸拆违、驳坎、建路、绿化事项。尽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流两岸整治方案,但工作推进相当困难。

  近1000平方米的平房大部分是农户的出租房或农具房,其中也涉及到原老人协会的出租房。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拆除河岸两边所有违章,并于2007年底动工驳坎、建路、绿化,到2008年7月份完成河岸驳坎330米,建成宽7.5米,长250米的道路及绿化带。2016年,后中村彻底完成河岸脏、乱、差治理,整治后河水常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

2年升级靓丽风景

  

  2018年上半年,村集体依据区政府、丽岙街道拆后利用政策,将丽岙卫生院对面的一处拆除的石材加工厂改造为生态停车场。该停车场于当年8月份建成,既提升了环境,也缓解了医院就医者停车难问题。2018年底,村集体按五议两公开程序,投资155万建设张氏宗祠至海青山健身步行道项目。该健身步行道长800多米,路灯安装至山顶,夜晚从山下向上望是一道靓丽的夜景。

大力建设美丽示范村

  近年来,后中村两委把建设“美丽瓯海”示范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在祠堂周边、洪殿河两岸建成三座小公园,并安装了健身器材,供村民活动。同时,后中村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推进村庄洁化、序化、美化,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在全村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责任到人。

  还成立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让维护村庄环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