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 温州铁路南站的“疫”抹红色风景线
时间:2020-04-1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高铁站的一抹红

  2月18日,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瓯海区应急管理局、共青团瓯海区委员会、瓯海区红十字会联合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保障力量。

  招募令发出后,共有100多人积极响应,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个体户、摄影师、教师等。最终,符合条件的103名志愿者正式组建了温州铁路南站抗疫志愿者微信群。每日,铁路南站的志愿者各岗位需求都会提前在群里公布,接收大家报名。首日群内公布的10个岗位,3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2月22日,招募的社会志愿者正式上岗,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开展购票引导、信息咨询、健康码操作、爱心帮扶、行李提运、秩序维护、口罩佩戴提醒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位志愿者都很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温州商学院老师陈连华本身已经是瓯海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在温州铁路南站轮值卡口的体温检测岗位。因学校还未开学,“闲不住”的陈连华看到社会志愿者的招募,就又报名了。“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只要有时间就尽量赶过来,不想错过任何一次可以上岗的机会。”当别人在温州铁路南站又看到他的身影时,他这样说道。

志愿者里的"平凡"者

  1996年出生的戈天存,自2月22日报名成为温州铁路南站社会志愿者之后,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在温州铁路南站。因为平时经常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戈天存还特意学会了简单的手语。一次,在温州铁路南站出站口,他刚好碰到一名聋哑人需要人帮助。于是他用自己略带生疏的手语反复跟聋哑人沟通,遇到不懂的地方,还向精通手语的朋友视频求助,最终顺利帮助这名聋哑人解决了问题,获得聋哑人伸出大拇指的点赞。

  1999年出生的贾伟凯是名大三学生,同时还是预备党员。在得知温州铁路南站招募志愿者后,因为怕父母担心,他瞒着家人偷偷报了名。快要上岗时,当志愿者的事情被父母知晓,他又耐心劝服父母,最终获得了他们支持。

  复工复产阶段,志愿者中还有拼命挤出业余时间出来做服务的一批上班族和个体户。

  在瓯海郭溪开诊所的季银波也是最早一批参与温州铁路南站防疫服务的志愿者,经常看到他一手帮老人扛行李、一手熟练操作健康码的身影。诊所复工后只要店里不忙,他就把时间腾出来往温州铁路南站跑。一次,恰巧店里有事需要他回去处理,他请了一小时假回去抓紧处理好,就又回来继续轮值了。当天,他志愿者轮值班次结束时间时,还继续留在铁路南站工作。原来,他因为自己中途请了一小时假,自觉延长了服务时间,想着把请假的一小时再补回来。

  志愿者王明玉是一名公交司机,平日里工作两天休息一天。每次休息时候,他都会积极报名志愿者岗位。他还是个热心人,疫情期间特意去中心血站献血,支援医疗一线。王明玉是名新温州人,在温州务工已有14年时间。他说:“温州是座友爱城市、温暖之州,我常被温州人的爱心所感染,我也要多多帮助别人。”

  疫情期间每周固定两天,志愿者汤元榜就要从龙湾驱车绕道接上志愿者叶芳菲一同前往温州铁路南站。他们是因长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结缘成为志愿搭档,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他们又一次结伴报名参加了温州铁路南站志愿服务。

  在温州铁路南站,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志愿者活跃在旅客中。他们身穿红马甲,不畏疫情,不辞辛劳,勇于担当,不求回报……

  是他们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温州铁路南站这个城市窗口得以展现,是他们用文明筑起了大爱温州的美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