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共筑堡垒丨瓯海区各界好人彰显抗疫担当(一)
时间:2020-02-1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春节前夕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无情人有情,瓯海的各级“好人”也加入到了这场战役中来,用他们的点滴善行,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希望。

周跃南:若有战,召必回

  对一名退伍老兵,更是刚退休不久的民警周跃南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集结号。他坚信每一个卡口就是一道火线,必须严防死守,尽己所能为身边的人筑起一道“安全网”。于是,他自告奋勇当起了小区里第一位“逆行者”,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中晚,他和其他社区志愿者一起轮班坚守在小区卡口,严格登记进出车辆、询问外来人员、测量体温,严控病源输入,还定期在小区内巡逻,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和隔离。有时候遇到没有口罩的居民,他会毫不犹豫掏出自己备用的口罩,一个个分给居民。

  “若有战,召必回。”他没有忘却当年那句豪迈誓言。在如今的和平年代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用这种“军人力量”守护小区居民的平安健康,实现曾经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为打赢这场防控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玲华:发动爱心人士携手战“疫”




  十九大党代表、温州好人宋玲华去年底刚刚做了一个手术,本想趁着春节在家好好休养,不料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节奏,竟一刻也不得闲。1月26日,瓯海区慈善总会对外发起专项募捐后,宋玲华不仅第一个带头捐款还广泛发动各界爱心人士携手战“疫”,奉献爱心。在她的感召下,瓯海乡村艺术团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慷慨解囊。一些社区老人不会手机操作,非常时期又不便外出,于是就委托宋玲华代为捐赠。宋玲华就在家里一笔一笔记下每位捐赠者的姓名、捐款金额等信息,再逐一通过捐赠平台将款项一笔笔捐出去。

  此外,为了增强老年人的防护意识,宋玲华还在区老年大的微信群里上起了“微”党课,向老年朋友们宣传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和卫生知识,倡导弘扬长者风范,尽量居家不外出,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陈海琴:舍小家为大家

 

  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逐渐引起社会关注。出于职业敏感性,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科主任陈海琴已经意识到,新型病毒不容小觑,一旦传播开来后果无法想象。开展一场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和新冠肺炎预防的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刻不容缓。想到就做,1月21日下午,陈海琴带领团队人员走进横港头村老人安置点,用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健康宣教,演示规范戴口罩和7步洗手法,并提醒居民不要外出、聚会。

随着辖区第一例密切接触者出现,抗击疫情的任务越来越重,医院全员加班。不料,大年初二,陈海琴出现全身酸痛、低热、腹泻等症状。居家隔离一天后,情况好转,判断不是新冠肺炎后他又马上重返岗位。白天坐诊,并负责医疗防护物资管理和配给;晚上在上蔡医学隔离点值夜班,为密切接触者测体温、做记录,给观察点医护防护工作进行培训和演练。值班期间,他担心一位80多岁的老人夜里太冷,就找了一条棉被送上;一位隔离者偏头痛复发,他就给她指导穴位按摩治疗,一直忙到天亮,一夜未眠。

陈海琴在一线奔波忙碌时,他的父亲还生病未愈,二胎孩子出生仅50多天,妻子才刚刚出了月子,家里也正忙不过来。可当他得知梧田定点发热门诊坐诊原先坐诊的医生期满回去了,正缺人的时候,他又主动请缨调整岗位到梧田发热门诊。后来院领导考虑到他家里的情况,最后决定先由其他医生过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