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实践
最美志愿者丨从做“老板”到做公益 “傻人”,蔡晓敏的无悔选择
时间:2020-12-2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近日,瓯海区推荐的蔡晓敏、温州仁爱义工协会、“超女来了”获2020年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称号。

“你们还是别采访我了,我怕别人说我傻。” 刚刚获得2020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称号的蔡晓敏面对记者的采访,如是说。


蔡晓敏是温州瓯海区娄桥街道镜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原先蔡晓敏是开五金厂的小老板,每年营业额数百万元。不过从2014年开始,蔡晓敏厂都不办了,一门心思做公益了。


◆三姐妹引路,退伍军人成五金小老板◆

▲蔡晓敏参军时旧照

蔡晓敏是瓯海娄桥人,从1992年到1996年,蔡晓敏参军入伍,其间还获得了三等功。这段军旅生涯让正义、刚正的品质刻进他的骨子里。

20世纪90年代的瓯海娄桥做鞋类五金的店面鳞次栉比,身居娄桥的蔡晓敏三个姐姐抓住了机遇,纷纷开起了五金厂,二姐的厂房面积有500多平方米,年营收入达到数百万元,员工近百人,而三姐积蓄了五金厂的第一桶金后,转而去西班牙发展。能干的三姐妹成为了娄桥当地小有名气的“五金”三姐妹。

等到小弟蔡晓敏退伍之时,家人为他的未来“排阵”。在家人的引荐下,蔡晓敏做起了以生产鞋扣为主的五金生意。上游合作企业基本是外贸出口型的企业,品质要求高,凭着吃苦耐劳的诚信经营,蔡晓敏的五金工厂也蒸蒸日上。员工数十人,厂房300多平方米。开五金厂10多年,每年年营收数百万元,纯利润数十万元。

那个时候的蔡晓敏身上非名牌不穿,每次都是去专柜采购,穿的衣服都是几千元一件。

幼年失孤,老板转型当“公益”人

▲蔡晓敏任队长的温州瓯海爱善义工队专注敬老活动

2014年蔡晓敏因缘巧合参加了萤火虫义工队(萤火虫是温州著名的草根义工队)的敬老活动,看着这些孤寡老人,这让13岁失去母亲,爷爷奶奶也早早离世的蔡晓敏内心很不是滋味,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当老人家激动地拉着蔡晓敏的手时,唠叨着说着感谢时,蔡晓敏感受到了被信任被依赖和被需要。

“现在还有这么苦的人。赚钱是无止尽的,既然现在生活过得去,我应该做些公益。”蔡晓敏萌发了这个想法。

从此以后他一颗心“吊”在志愿服务上,先后参加了温州仁爱义工协会、温州市厨师义工队等多个义工队的活动。长时间的义工活动使蔡晓敏萌发了组建瓯海区义工队的想法。

在2017年1月5日,蔡晓敏任队长的温州瓯海爱善义工队成立。目前有队员260余名,专注敬老活动。

2018年6月,蔡晓敏成为了社区工作人员。择业的初衷是“社区工作人员正好跟公益能够结合,也能为当地老人服务。”蔡晓敏介绍。从此,蔡晓敏的标签从生意人转型成为了“公益人”。

公益红火,生活却越来越“落魄”

公益事业越来越有规模的同时,蔡晓敏的生活却越过越“落魄”。忙着公益活动,经营工厂的重任落在了妻子陈女士身上。妻子成了顶梁柱,既要照顾两个女儿,又要忙厂里的事情,蔡晓敏又是甩手掌柜,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天花在志愿活动上。

于是,厂房逐渐“缩水”,生活质量也逐渐下降:总是等着打折的时候再买衣服,牌子也越来越不讲究。而他这一做法引起了妻子的强烈不满。“原来两个人一起在厂房忙活,现在就我一个,我希望他做公益的同时能兼顾家里,一个人管家里的所有事太累了。”陈女士如是说道。

蔡晓敏不吸烟、不喝酒,没有不良嗜好。每天看他兴冲冲地做公益,拗不过他的倔脾气,陈女士也只能由着他的性子。后来,在蔡晓敏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女儿一家人有时间便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许多人笑我傻,”蔡晓敏说,“我觉得做慈善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每次看到那些受到帮助的老人的笑脸时,我觉得我的内心是丰盈的,我觉得值得。”

▲2020年度这件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现场

让蔡晓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3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带领志愿者为永嘉县岩坦镇永坦村的空巢老人送去生活物资时,困居在家多时的老人拉着蔡晓敏的手哭得像个孩子。

“每次老人跟我们说下次再来啊,我就跟他说,放心放心,我会再来的。” 蔡晓敏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