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梓纯: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点赞的温州“弯腰民警”
时间:2020-12-1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乙炔瓶正朝着脸喷气,这种气体有毒,还易燃易爆。民警杨梓纯忍着毒气,把过火的乙炔瓶搬离高温区,他成功了,但几分钟后,却因吸入毒气,不由自主地弯下了腰,失去意识倒向地面……

2018年年底,一张弯腰照爆红网络,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官方微信公众号纷纷为杨梓纯点赞,并祝他早日康复!

用来气割金属的乙炔瓶起火

派出所瞬间接到六七个警单 

人来人往的商业中心附近,停在店铺边的一辆小货车后车厢突然窜出火苗。

12月21日11点15分,在温州市瓯海区三溪路附近的商业楼下,货车上一个罐体突然起火,十几秒的时间,车内腾起浓浓黑烟,并瞬间成为大火。

瓶罐里装的是易燃易爆的乙炔气体,现场的人员紧张万分,一边用水枪和灭火器自救,一边向派出所和消防部门求救。

11点20分,瞿溪派出所正在值班的民警杨梓纯接到了多位群众的报警求助:“一下子接到了七八个警情单,都说附近着火了,还有人说可能会爆炸,情况很危急。” 起火的现场离派出所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杨梓纯二话不说,迅速和同事跑步前往现场。

这是一幢商铺楼的一楼门口,小货车的后车厢火情依旧,乙炔瓶口正喷着猛烈的火焰。“乙炔瓶的管道漏气了,旁边就是高压氧瓶,最怕有爆炸!”施工工人的一句话,让杨梓纯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更何况,这里是才开业不久的商业中心,是当地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巷子里停着近二十辆车,周边还有不少人驻足围观。看着乙炔瓶口不断喷出的火苗,杨梓纯紧张万分,他一边指挥队员疏散围观群众,一边手持灭火器上阵扑救。 

乙炔瓶的瓶口被烧得变形

他猛吸几口气抱走乙炔瓶

持续的高压水枪和灭火器扑救,乙炔罐体的温度降低,火势慢慢小了下来。几分钟内,派出所增援警力和消防队员也迅速赶到了现场。

11点23分,火情终于被扑灭,但乙炔瓶有毒的刺鼻气味还在扩散,只有拧紧瓶口开关封闭罐体,危险才算真正解除。

杨梓纯不顾危险跳上小货车,但他发现乙炔瓶的瓶口已经烧到变形,仅凭双手的力量根本无法拧紧。

为确保安全,必须让乙炔和高压氧的罐体远离高温区域,杨梓纯强忍着刺鼻的毒气,双手将两个瓶罐环抱到货车后的安全区域。

“搬高压氧瓶的时候还没有事,但是搬乙炔瓶时出现了意外,乙炔瓶漏气的地方正对着我的脸。”杨梓纯未曾设防,刺鼻的气味瞬间扑面而来。 身体的反应猝不及防,杨梓纯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他再次尝试失败后,示意同事和工人去拿扳手,自己却在空地上半弓着身体,脸色惨白。而这一弯腰,这位身高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警察,一下就站不直了。

“搬下来的时候还在漏气,我急得大喊,我叫工人把扳手拿来给我,想试着把它握紧,结果我转了几下,身体的反应开始来了,头晕呕吐,然后失去意识……”

监控视频里,杨梓纯脚步踉跄慢慢蹲下,无力地倒向地面,最后被多位同事架着离开现场。

27岁的他从警还不到三年

因肺部感染仍需住院观察

救火结束后,杨梓纯送进了医院的急诊抢救室。

“太危险,也太幸运了,所幸乙炔瓶没有爆炸。”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夏远志教授告诉记者,乙炔是易燃易爆气体,燃烧时产生高温,工业上常常用于切割和焊接金属。因为乙炔本身无色无味,为了提防泄露,乙炔瓶一般会掺入硫化氢、磷化氢等刺鼻(臭鸡蛋味)的气体。吸入过多乙炔容易窒息,而硫化氢等强酸气体容易腐蚀肺部。

乙炔泄漏加上明火,即使没有旁边的高压氧瓶,也有爆炸的可能,搬运时如果有较强的震动和摇晃,也容易出现意外,这些危险杨梓纯不是不知道。

“那一刻只能是我上前,不能让更多的人有危险。”记者在急诊病房看到了虚弱的杨梓纯,挂着点滴的他声音沙哑却语气坚定。“你是我心中舍命为民的英雄,可是你不是一个好老公。”

27岁的杨梓纯从警不到三年,家里有一个一周五个月的孩子,有着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提及妻子对他说过的话,这个一米八多的硬汉眼眶潮湿……

2018年12月24日上午,温州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延鸿,副区长、区公安局长毛伟平前往医院看望瓯海“弯腰民警”杨梓纯,并授予“最美瓯海人”荣誉称号。

2019年,杨梓纯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荣誉“浙江好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