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瓯海区开展“秋收欢歌”农事丰收体验综合实践活动
时间:2020-11-1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11月12日,瓯海区郭溪燎原小学学校少年宫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到三垟湿地实践基地开展“秋收欢歌”农事丰收体验综合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也是燎原小学基于地域特色德育实践的一个项目。

 

   活动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出旗曲中拉开序幕,同学们满怀好奇与期待,开启了一天的稻田秋收之旅。首先进行的是割稻谷、打稻子、扎稻草人、摇谷风机等实践活动。“一株株笔挺的稻穗是如何生长、收割,最终变成大家盘中的粮食呢?”同学们围着三垟湿地的农民伯伯,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农民伯伯耐心为大家讲解。好多同学不禁感叹,“没想到我们吃的米饭,原来是这样来的!”

 

  在农民伯伯的演示及掌握安全使用工具的要领后,同学们蹲在稻田中,左手戴着手套握着水稻,右手拿着镰刀开始收割。收割完就要打稻子,同学们挥舞着手中的稻子向木桶中的隔板甩去。体验完割稻的快乐后,同学们走近谷风机,近距离观察稻谷是如何“扬灰”。

  在扎稻草人活动中,同学们坐在田间,在基地志愿者的讲解下学习扎稻草人的技术。同学们还把自己带来的旧衣服作为道具装扮稻草人。

 

  在团队合作游戏项目环节,同学们还进行了挑箩筐接力、用报纸做风火轮、接力数字等趣味十足的游戏。这些团队的项目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也契合了燎原小学“团结合作,拼搏争先”的燎原精神。

 

  实践是孩子必不可缺的课堂,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农事体验。从割稻到打稻,看着稻谷脱落在地,成堆的谷粒等待着晒干,想象着它们脱壳,慢慢成为餐桌上一碗香甜的米饭,同学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通过这次的“秋收欢歌”研学综合实践活动,他们也体会到一日三餐的来之不易,也更懂得珍惜粮食,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