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温州龙舟文化大会举行 瓯海获“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
时间:2020-10-20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2020年中国温州(瓯海)龙舟文化大会”于本月16日至18日在瓯海区在举行。大会期间还举行授牌仪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瓯海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荣誉称号。前来参加会议的全国各地的龙舟协会领导与专家、龙舟文化学者、龙舟运动教练和运动员还深入开展了专题交流和调研活动。

瓯海龙舟文化底蕴深厚,自唐宋之时起,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龙舟已成为瓯海参与广泛的群众性活动和传承文化习俗、保存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瓯海相继成立了瓯海龙舟协会、参龙文化研究会等民间组织,培育和扶持了一批传统龙舟文化传承人,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展龙舟文化课题研究、举办全国性龙舟文化高峰论坛等方式,深化龙舟文化理论研究,挖掘研究瓯海龙舟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瓯海龙舟文化已成为温州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瓯海,瓯海龙舟文化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今年6月,瓯海区开始申报中国龙舟文化之乡,9月份,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考核组一行专程来瓯海考核验收,瓯海区顺利通过了考核组的验收,被国家文联授予“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称号。

本次大会邀请厦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龙舟协会等方面专家学者分别做了《水域社会、龙舟文化与温州人精神》、《从竞渡到龙舟竞渡——文化、地方性与传承演变》等主旨演讲。在龙舟文化沙龙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的专家教授还围绕“中国龙舟的文化内涵及未来展望”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