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如何助力“美丽瓯海”建设?论坛嘉宾抛出见解
时间:2019-07-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社会力量组织健全、成员众多、联系广泛,如何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服务,以更好的城市形象和精神面貌,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

  7月5日,社会力量助力“美丽瓯海”建设论坛举行。这场论坛由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举办。

当天,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忻皓、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处长叶锡环、温州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等嘉宾分享经验。

  不久前,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在参加社会力量助力“美丽瓯海”建设座谈会时强调,要发挥社会力量组织健全、成员众多、联系广泛的独特作用,通过社会力量向全社会发出号召,人人行动参与“美丽瓯海”建设,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合力推进“美丽瓯海”建设的良好局面。

  今年4月, 瓯海区被确定为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区,承办龙舟项目的比赛。为增强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全面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瓯海区启动“同迎亚运 文明十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讲环境、讲秩序、讲公益、讲礼仪”等活动,引导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增强瓯海城市发展文化软实力。

  本次论坛既是落实瓯海区委区政府关于社会力量助力“美丽瓯海”建设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同迎亚运·文明十讲”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的举办,给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带来新的视野和新的思想,开阔我们的眼界。”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延鸿在论坛上说,随着“同迎亚运·文明十讲”活动的持续开展,瓯海城区的环境和秩序有了一定程度改善,但离“全域美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亟需凝聚各方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更加广泛地增进思想共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为“美丽瓯海”建设想招发力。

  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立社会力量助力“美丽瓯海”建设项目结对认领机制,围绕“环境美、秩序美、人文美”设立14个项目,各群团组织、社会团队主动认领项目任务,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同迎亚运·文明十讲”等活动,找准自身与“美丽瓯海”建设的结合点,创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新载体,通过“搭平台、赛项目、亮品牌”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奋力推进工作迈上更高台阶,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叫得响的工作品牌。

  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秘书长 忻皓 凝聚社会组织 助力美丽城市建设

 

  公益性社会组织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助推器”,润物无声地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公益性社会组织核心应该协助政府,密切联系企业、学校、媒体,发挥组织健全、成员众多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项目或者文体活动,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需求,传递社会正能量。

  地域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瓯海区拥有悠久的纸山文化、塘河文化、侨乡文化以及龙舟文化等,应该借助这次承接龙舟国际盛会的机遇,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国际龙舟赛事的契合点,体现在市民的言行举止之中,必能展现出瓯海精建精美的城市形象、向上向善的道德涵养和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

  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处长 叶锡环 “文明十讲” 是新时代的“城市家规”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在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更在于一个城市的人文环境和市民的文明素质。瓯海的城市形象好不好,跟瓯海的市民素质息息相关。提升市民素质,首先要给这个城市制定一个规则。瓯海在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开展了“文明十讲”活动。我认为这个“文明十讲”是瓯海的“城市家规”。

  如何树立城市形象,让“文明十讲”入心入脑。一是要人人知晓“城市家规”。对家规进行广泛的宣传,比如瓯海区加强媒体合作,对“文明十讲”进行宣传,做到每月一主题。二是要人人遵守“城市家规”。要抓住党员干部这样的关键少数,带头遵守“文明十讲”相关条例。三是要人人执行“城市家规”。把“文明十讲”落实在具体实事上,做到有奖也有罚。

  温州红日亭负责人 孙兰香 志愿服务 是没有终点的善行接力

 

  1972年的夏天,五六位退休老人你捐50元,我捐100元,自发在红日亭前为路人免费提供伏茶,开启了红日亭故事的序幕。1999年,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红日亭装扮一新,爱心老人每天清晨4点起床,为环卫工人、新温州人递上暖粥。如今每天都有100多位学校的小小志愿者前来帮忙送茶粥,甚至外国友人也参加爱心活动。

  举这些例子,我想说的是,每个人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可能各有不同,在我看来,志愿服务应该是没有终点的善行接力。红日亭能坚持40多年,我相信也能一直走下去,她是温州的慈善地标,也是温州人的精神坐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