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八旬老人省吃俭用40载捐款50万
时间:2019-02-27 来源:文明办 字体:[ ] 分享到:
0

春寒料峭,但李永琴老人的到来,让瓯海景山街道净水社区居委会内暖意融融。老人拿出三个丰厚的大红包,托社区转交瓯海区慈善总会、李姐闲事部和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开启了新一年的慈善路。而这条路,他已走了40年之久。

李老今年85岁,从40多岁开始,到如今已累计捐出50多万元。近几年,他总是开春就赶到社区捐款。“年前就联系我了,问我们哪天上班,我说不着急。”净水社区党委书记黄小燕搀扶着老人进门,她告诉记者,几个月前老人摔了一跤,至今腿脚不利索,却还是坚持要来。“我岁数大了,也不知道能做多久,得早点行动。”李老有着自己的打算。

这天,他一口气拿出了15000元,数目算不上大,却是他攒了大半年的养老金。“以前种田,赚不了多少钱,所以捐得也不多。现在有退休工资,哪里有需要我就尽力帮。”李老说,他每月能领取2000多元的社会养老金,5个子女逢年过节也会给他钱,加起来不少,自己不抽烟、不喝酒,平时用不了几个钱。“老伴和子女都很支持我,说只要我开心就行,我是很喜欢做这些事情。”李老乐呵呵说道。

得知净水社区一期周转房内住着一家低保户,39岁的朱某两年前突发脑溢血,中风后一直卧病在床,李老马上想回家取钱去看望。“不用回去取,你捐的钱就是用来给这些困难群众的。”黄小燕从李老给的红包里取出1000元,带着老人去看望朱某。这些年来,他走进过多少家庭、病房,帮助过多少人,自己已经记不清了,但家中高高一叠的荣誉证书,还有奖牌、奖杯等,都见证着数十年来他所奉献的爱心。

    除了帮助困难群众,西山社区开设民间道德奖,他积极助资鼓励;净水社区举办正月龙灯节,他也带头参与……增添社区服务、帮助地方建设,捐款做好事已然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在李老家的墙上,挂着一张他站在山路石阶上的照片,这是一条西山东路靠北的山路,由十余位爱心人士共同募集30余万资金修建,这其中,李老一人就累计出资了13多万元。“老路石阶高低不一,又没有护栏,老人走起来吃力又不安全。”李老回忆道,早在2009年,他便组织几位热心居民共同出资修建山路,但因为资金不够仅修了山脚到半山腰的部分路段,这也让老人心里一直留有遗憾。2015年,当子女想为他过80岁大寿,老人毅然决定不摆寿宴,而是将钱节省下来续建山路。可以说,沿路每一步阶梯、每一张石椅、每一寸栏杆都倾注了老人的心血。他说,看到大家上下山更轻松、更安全,他也很满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