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琼:把爱变成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时间:2019-12-2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生活就是一束阳光,你迎着阳光向前看,满眼光明;如果背对阳光,俯视阴影,则会满目黯然。”这是金玉琼的人生态度。的确,初见金玉琼,她的身上有一种光,不是那种光芒万丈的耀眼,而是她的真诚和善良,让人看到温暖和希望的光亮。她出生于贫穷,却选择了勇敢。她理性做事,诚信待人。她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这位1989年出生的瑞安山村姑娘,如今已是中国农业银行温州郭溪支行行长。你很难想象,上幼儿园时候的她就开始和妈妈一起做手工活、农田务农,帮助家里分担困难。她曾经经历过辍学、经历过家庭变故,她靠着勇敢和努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自己一步步强大的时候,初心不忘,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从始至终,“诚信”二字在她的内心里,陪伴她闯事业、过生活、做慈善,让她成为一位更有价值的人。

“命运的大门不止一扇,关上一扇推开另一扇走下去”

1989年,金玉琼出生在瑞安市一个偏僻而贫困的山区家庭。除了她,家里还有弟弟和妹妹,作为家中的“老大“,懂事的她从小便和妈妈一起做手工活帮补家用。

生活对她的考验总是近乎残忍。13岁那年,常年重病在床的父亲不堪精神重负导致病情不断加重。这又成为压垮这户本就负担沉重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家里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支持三姐弟的学业,全部辍学在家。乐观的她总是坚信命运之门在关上一扇门后,总还会打开另外一扇门,她决定写信向多家机构求助。果不其然,在慈善总会的帮助下,父亲的救助款有了,姐弟仨也重新回到了校园。

重新回到学校的金玉琼分外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用尽全力抓住这次“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一路过关斩将,并如愿考上了浙江财经大学。在大学期间,除了红十字会提供的学费补助,她再也没向别人要过一分钱,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假期,勤工俭学,在同龄人还要依靠父母生活费时候,她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

2012年大学毕业,金玉琼进入中国农业银行温州丽岙支行工作。身为家中长女,她挑起了家里的“大梁”,省吃俭用,将工资攒起来偿还家里欠下的大笔债务。“人生有崖而恩情无边”,她的父亲有一本记事本,里面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每一笔借款,她始终记得让她的父亲说“要做个有担当的人,要时刻感恩他人对我们的帮助”。

20岁的姑娘哪个不爱美,不希望自己打扮漂漂亮亮?金玉琼记得,自己2012年毕业后至2017年,连续5年没逛过一次商场,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她的脸上长满了痘痘,同事、客户亲切的称她“痘痘姑娘”,她却仍舍不得给自己买护肤品。

下班时,同事们相约去逛街、吃饭,玉琼却留在银行里继续加班。因为没有新衣服,玉琼连续穿了五年的工作服,即便不是在上班时间。网点的负责人实在看不下去,悄悄买了衣服和包包送给她。

终于,靠着省吃俭用,玉琼把家里近达20余万债务一笔笔还上了。亲自拿着钱,去还债时,也有好心人跟她说:“没事,你们这么艰难,这笔钱不要还了。”金玉琼却跟对方说:“不行,钱是一定要还的,我会分批慢慢还完。当初我们家这么困难,你们依然愿意帮助我们,现在只有请你们收下这些钱,我的心里才会舒服些。”

慢慢地,她依靠自己的努力渐渐还清了家里欠下20余万的生活借款与爱心款债务。天意弄人,正当金玉琼信心满满想要为家里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让父亲接受更好的治疗时,父亲却因并重悄然辞世,让人唏嘘不已……

她总说,“有人说老天爷好像一直在跟我开玩笑,虽然父亲的意外离世让我感到无比的遗憾,但是唯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他在有生之年已经看到我能完全自食其力,这也算是对他最好的告慰,我要继续努力生活,我不奢求改变世界,但是我想用的行动给周围的人带去光和热。”

“我承载了这么多的爱,也要给别人带去光和热”

工作七年,即便还清了家里的债务,玉琼始终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很少逛街。但是,谁能想到呢,这个出生于瑞安偏远山区的姑娘,因为贫困差点辍学,工作多年依旧节俭,可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资助贫困生上大学的爱心人士。

社会对她的关爱一直是金玉琼生活最大的动力与坚强的后盾,金玉琼依旧记得曾资助过她的丽岙华侨吴建林先生总会对她说:“玉琼你要像阳光一样灿烂,我希望你以一颗阳光的心去工作生活,去感恩社会。”

诚信为人之本。” 玉琼说,在她需要的时候,她得到了帮助。当别人需要的时候,她同样挺身而出。2015,她将内心的感恩之情化成了自己的公益行动,她开始参加红十字会的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在过年的时候,同慈善总会一起去山区慰问留守老人儿童,在学生寒暑假回家时,指导学生的学业规划,鼓励学子努力学好知识本领。

2015年起,玉琼已经结对了5位大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其中1名大学生,今年毕业了,即将步入社会工作,还有1名大学生正准备考研。金玉琼非常开心,表示考研的费用也将支持到底。金玉琼说:“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当初她自己的影子,我身上承载了太多人的爱,我也要将这份爱传递出去,去温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

她不仅是资助者,也是这些学生的“知心姐姐”。在微信中,她嘘寒问暖,及时尽所能帮助。到了假期,安排邀约相聚。而年龄差不多的学生们,也愿意将心事、成绩、快乐都与她分享。

“个人的力量有限,接下来我想要集结身边的人,鼓励他们一起参加慈善活动中。”金玉琼说,成立爱心俱乐部将是她下一步的目标。

“沁人心脾的服务才配拥有满座宾朋”

丽岙是浙南有名的侨乡,丽岙农行面对的客户群体80%以上是老人,他们的子女远在西欧等国。面对老人,金玉琼主动换位思考,热情地接待、服务每一位老人。2015年,担任客户经理的金玉琼手头并没有很多客户资源。“我的客户也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金玉琼说,并不是她运气比别人好,而是比别人更加努力,更加用心做好服务。参加工作以来,她没有停止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对服务的打磨,她认为学习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只有沁人心脾的服务,才能四处留香,宾朋满座。

由于客户大多是华侨,金玉琼有两个手机,一个手机是中国时间,一个手机是欧洲时间,24小时待机,她的微信就有3400多名好友,其中九成是她的客户,每天都会有几百位客户咨询。曾经有个客户,因为银行卡和身份证件被盗,凌晨三点多钟联系了金玉琼,金玉琼随即记录下客户的个人信息,打电话给客服帮忙挂失了银行卡,帮助对方解决了燃眉之急。

丽岙出国的华侨多,留守的老人也多。在金玉琼眼里,见面总谈业务太功利,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交心。她总是说:“我遇到的好人真的太多太多,而我,也想为大家尽可能多做点事。”

除了工作上的接触,金玉琼慢慢将耐心和热心融入到了老人们的生活里。工作以来,她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去看望老人,陪老人唠嗑,帮助老人家打扫卫生、修理家电,甚至陪同去医院就诊等。所有子女该做的事情,她都“承包”了。

不仅如此,金玉琼也总会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带上老人去机场接机。看到老人在机场大厅内与子女久别重逢相拥的场景,玉琼内心也深受感动。

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在丽岙,金玉琼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虽然才刚刚跨入而立之年,但是金玉琼工作上的硕果可谓“惊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金玉琼从职场“菜鸟”华丽转变为“营销达人”:个人业绩考评全市农行系统内三年第一,在系统内先后获得了农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农行十大榜样人物,全国十大银保最美大使提名奖,温州市分行先进个人等,同时在系统外获得浙江省团委向上向善好青年、瓯海区十大杰出青年、浙江财经大学第五届最美校友等。

金玉琼说,“成绩只不过是一个阶段性认可,我想我可以做的更好,用我的微薄的力量,不断发光发热,为这个世界带去我亲手编织的一缕缕阳光。”

2019年8月,金玉琼调任农行瓯海郭溪支行行长,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无论走到哪里,她那颗致力于回报社会、为客户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仍将继续在新岗位上一直实践下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