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沐阳光 走近“非遗” 感受瓯越传统文化的魅力
时间:2019-11-1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119日上午,瓯海区“童沐阳光”快乐成长营再次启航,带领瞿溪街道辖区内40多名民营企业员工的子女、新居民子女及留守儿童走进温州市非遗馆,近距离体验本土传统文化。

在博物馆解说员小胡姐姐的带领下,营员们首先进入瓯海馆,栩栩如生的茶山百鸟灯、鼎鼎有名的泽雅周岙花灯,让人目不暇接。在小胡姐姐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这些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和风俗。随后大家参观了龙湾馆的汤、信俗和民间壁画,鹿城馆的温州发绣、瓯菜,瑞安馆的木活字印刷术,泰顺廊桥,永嘉馆木雕和漆画,乐清的龙档、黄杨木雕等等,让人不禁惊叹古人的智慧和心灵手巧,围绕每个非遗项目的制作技艺和民俗传统,小胡姐姐都娓娓道来。乐清馆的首饰龙尤其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首饰龙四周贴饰精美的“龙船花”,龙身上几百个形态各异的人偶在齿轮的驱动下,不停地旋转开合,营员们团团围住龙身,想把里面的人物都一探究竟。

 

在仿古小剧场,区文明中心和市非遗馆还特邀了泰顺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的传承人蔡老师等三位老师为营员们进行了精彩的表演。三位老师提着孙悟空、济公等大家熟悉的故事人物木偶轮番上阵大显神通,各种提线木偶在老师的操控下完成跳跃、飞舞、换脸、换衣服等高难度动作,每到精彩之处,孩子们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济公大师”还来到营员中跟大家互动起来,孩子们看的意犹未尽,纷纷和老师、木偶一起合影。

 

最后,营员们来到百工一条街,来自全市各地的多位非遗传承人正在现场展示他们的拿手绝活。温州蛋画、平阳木雕、十字绣等现场制作展示让营员们驻足围观,不时拿起来细细端详一番,感叹师傅的高超技艺同时,还围住师傅不断提问。

  温州非遗文化种类繁多、风格独特、地域色彩浓郁,犹如一座绚丽多姿的民间文化大观园,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区文明中心将积极对接市非遗馆,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把更多的温州非遗项目向未成年人展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