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百姓“安居梦”——追记泽霞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锡迈
时间:2019-01-08 来源:文明办 字体:[ ] 分享到:
0

  一切是那么突然。

  2019年的第一天,当大家都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一个悲痛的消息却在梧田街道泽霞社区传开。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锡迈于当晚9时许因突发心肌梗塞,送医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周岁。

  “元旦我们一起值班,他和往常一样埋头干,还在各个工作群里发了元旦祝福。”居委会委员林锡敏不敢相信。

  “前几天我们刚说,他最近气色越来越好了。”支部委员周晓华也非常意外。

  一切又仿佛早有预兆。

  泽霞社区连片危房改造以来,林锡迈每天处于超负荷工作,在办公室犯愁的事晚上带回家继续想,有时候压力大,辗转反侧根本睡不着。2017年,林锡迈的体重骤减了18斤。

  也是在那一年6月的一天,炎炎烈日他却裹着被子瑟瑟发抖。到医院一查,血糖值高至正常值的五倍。“瞒着大伙住院1个月,刚出来又一心扑在岗位上,他就是这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的硬脾气。”居委会主任林世义惋惜道。

 

  “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支书”

  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林世义拿着钥匙打开林锡迈办公室大门,然后开灯——一串再平凡不过的动作,他却做得很不是滋味。过去共事的上百个日子里,书记办公室的灯总是最早亮起、最迟关闭。

  办公桌上,还稍显凌乱地堆放着成叠的文件。泽霞社区居民通讯录、城乡居民医疗续保人员登记表、泽雅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拨付通知、土地手续审批详细流程、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方案……各方各面的材料五花八门,一切都是老样子,只是,再也见不着往日那俯首忙碌的身影。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泽雅水库、珊溪水库建设需要,当地村民搬迁至泽霞社区。第一届居委会成立,林锡迈便做起了社区出纳,随后是居委会委员、支部委员,2010年起连任三届社区支部书记。迄今为止,林锡迈已经在社区干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耕耘了20多个春秋。

  时光年轮在泽霞这片土地上,清晰地记录下林锡迈工作生涯的点点滴滴。他在社区树起“学子墙”,鼓励移民们学习知识本领谋生计,8年向103人发放13.11万元奖学金,让移民社区成了拥有200多位“大学生”的文化小区;他和社区干部一道做通各方工作,将政府作为补偿的约18亩土地用于练车场等出租,为社区每年创收近60万元。

  这几年,他的身影还留在了瓯海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作为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瓯海分团的一员,他是这座城市的“眼”。给城市建设和民生项目“挑刺”,寻找城市的文明之美,每次分团组织现场监督活动,他往往是最积极也最义不容辞的一位。不善言辞的他内心却有着满满的正义感,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能准确找到问题背后的实质矛盾,直到促成问题的解决。重点工程提速、“最脏最美”村庄(社区)考评、“五水共治”、城市“治乱”……他和搭档们风雨无阻的坚定守护,为城市献上了一道道靓丽风景。

  20年时光荏苒,林锡迈就像一枚永不停转的陀螺,在为民服务的一线忙碌奔波,直至生命戛然而止。“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支书”,听到林锡迈逝世的消息,泽霞社区干部群众心中有无限的婉惜。

  “生怕自己的松懈,错失群众的利益”

   两张桌子,一顶雨棚。1月2日,林锡迈租住的公寓楼下设起了临时的接待厅——上百位惊悉噩耗的乡亲从四面八方赶来,小小的房屋站无虚位。

  这样的“场景”,在2017年的春季曾多次上演。只是此时悲伤,而彼时更多的是抱怨。

  是年初,由于泽霞社区房屋地基下沉,经鉴定其55幢楼房中分别有27幢D级、28幢C级危房。危房改造迫在眉睫,而得知20年后又要再次动迁的泽霞居民情绪产生波动。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谩骂声在所难免,林锡迈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一切。“有集体去他家楼下围堵诋毁的,更有来社区办公楼里拍桌子的。”林世义回忆说,人前坚强的书记也曾绷不住眼泪。“有时候真的挺灰心的,因为动员拆迁,身边的亲戚朋友关系说断就断。”林锡迈那时的无奈,林世义犹言在耳。

  尽管如此,林锡迈仍是不愿放弃,他生怕因为自己的松懈,而让泽霞居民错失“大拆大整” “大建大美”的历史机遇。面对个别居民的不配合,林锡迈依然耐心解释、分析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低保困难户周阿婆原本希望能在泽霞社区安享晚年,刚开始抵触情绪强烈,林锡迈一次次上门倾听,循序渐进劝说她把眼光放远,想象未来美好的泽霞愿景。前后历经一个多月,周阿婆终于一笔一划签下名字。周阿婆不是个例,居民们的诉求千差万别,林锡迈不断跑部门、跑街道,为居民们争取最大的利益。终于,仅用240天,泽霞社区腾空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桩基立起来了,书记却倒下了”

 

  “屡被误解,你依然苦口婆心,是‘大拆大整’中最美的声音;拖着病体,你依然奔走村巷,是‘大建大美’中最强的那束光。”在当选第三届感动瓯海十大人物暨区道德模范称号时,颁奖词如是形容林锡迈。不曾想,这竟成了林锡迈一生的真实写照。

  早在泽霞危房改造启动初,林锡迈便感到身体不适。一直忙着拆迁,他却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2017年5月25日是我们签约截止日,他是拖到签约完成后,才在6月份去医院,当天就被医生要求住院。”对书记的病情,林世义记忆犹新。

  出院之后,林锡迈并未放慢步伐,拆迁后续政策的落地、周转房老人的衣食起居、新社区设计……样样事情,都挂在林锡迈的心头。和以前不同的是,他开始药不离身,也更加注重保养身体。每天饭后散步,成了他的一个习惯。

  “其实,他把散步也变成了交流碰头的机会。”街道党工委委员、泽霞社区驻居领导陈普查说。利用散步时间,林锡迈向社区老干部、居民代表们征求对社区的意见,也时常与陈普查电话沟通。今年元旦,没有像以往的工作日那样加班到天黑,值班结束的林锡迈准时回家,在饭后出门散步。只是这一回,他的家人,再也等不到他回来。

  “风风雨雨都走过来了,现在泽霞新社区打桩机进去了,桩基立起来了,锡迈书记自己却倒下了。”陈普查说哽咽道。

  泽霞社区房屋拆迁后,在我区创新安置房代建模式运作下,由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与上海科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于去年6月20日顺利进场施工,桩基施工有序推进。生前的林锡迈,隔三差五都会来工地现场转转。如今,这也成了林锡迈未完成的心愿。

  未来得及与妻儿老父团聚,未来得及与同事乡亲告别,他永远地离开了眷恋的岗位,离开了牵挂的居民,离开了深爱的家人。春蚕丝尽,蜡炬泪干。林锡迈走了,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