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肇山、梓上获评垃圾分类省级示范村称号
时间:2019-01-30 来源:文明办 字体:[ ] 分享到:
0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村名单,瓯海区瞿溪街道肇山村、丽岙街道梓上村名列其中。

2018年以来,瓯海区始终沿着“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垃圾分类工作路径,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工作,在瞿溪街道肇山村、丽岙街道梓上村等10个村试点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投放二维码垃圾分类回收平台11台,并建成了5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利用场和7个太阳能堆肥场,使垃圾变肥废为宝,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特别是瞿溪街道肇山村、丽岙街道梓上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在梓上村,通过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调动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探索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制,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排名颁奖活动,对每季度二维码垃圾分类回收平台上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进行表彰并发放奖品。此外,在梓上村生活垃圾资源化中心,经过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变成了有机化肥,可用于农作物、绿化养植用肥料。在肇山村,全村共60户村民凭二维码关联积分卡,扫描后将分类好的垃圾分别投放至“金属玻璃”“纸质”“塑料制品”垃圾箱内,投放正确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并可在指定商家兑换物品。同时,以二维码追溯体系为依托,党员干部带头先行,村民每月积分公开评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