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评论
别让“随便”拉低城市文明品质
时间:2018-06-08 来源:文明办 字体:[ ] 分享到:
0

  

浙CT1802撒尿哥没想到以这种方式意外走红。图片来源:咸蒸

  6月3日,温州市运管局查清事实后给予一次性扣罚信誉考核20分,对这名网红的哥来说,意味着他想继续开出租车就得重新去参加出租车司机的上岗培训。这个处罚,一点也不为过,也希望的哥们今后除了安全驾驶外,还要承担起文明城市流动窗口的文明责任。

  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启动怎么去整治“背街小巷”的时候 ,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州还在声讨“当街小便”,可想而知这些人,拉的不只是小便,而是拉低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品质底线。

  免费的公厕,离一名的哥50米,但是文明的高度,对于这个文明社会的现代人来说,却是相去十万八千里。这不是羞不羞的问题,而是配不配在铁路温州南站这样的文明窗口做出租车服务的问题。

  当今社会,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幼儿,倘若在公共场所被成人往不该尿的地方把尿,就能够立马形成道德话题、文明话题甚至法治话题。而在温州,“随地大小便”还是排在促进这座城市文明行为规范民意调查中位列第一的话题,可见这种事,不是个别少数人在干,也不是婴幼儿尿急了、成年人不得不这么把着干,而是不少成年人在这么干。

  金字招牌底下,这些人基本的羞耻感都弄丢,温州抱着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应当有一种坐不住的汗颜感、笑不出的责任感。

  人有三急不假。但人有脸皮也真。人类区别于普通动物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知廉耻、尚文明。知道在三急的时候跑公厕、避路人。知道随地大小便不只是一个做人不应该拉得下的面子问题,也是传播污染与疾病的渠道问题。所以今天的温州,为自己、为所有人,提供了不难寻觅的方便之处。文明有规范,但践行在脚下。人有三急是生理现象,但尿哪儿,却是受心理控制与支配的。这是人与动物的鲜明区别之处。就看你选哪一种姿势、哪一个队形。

  大小便这种生理上的事,心理一放松,生理上放了就放了。这是放纵,是放任。没有节制,便没有文明。大小便这种生理行为的心理不节制,不尽然是生活的习惯与习性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心理对于文明的自律与敬畏问题。你不敬畏,则无自律。

  让这部分人敬畏起来,温州应该树立起文明二字的刚性。文明构建,离不开循循诱导、温柔如絮,但文明的规范,向来也是有着不可触碰的刚性坚硬特质的。如此随地大小便,不是一句大煞风景就能放过一马的。这种话说多了,人会麻木。而是应该让对方感到一种尿在高压线上的触电感。一朝尿触电,十年怕随便。因此,在制度设计上,温州应该亮出法规的尺度,给这部分人的裤裆,上道紧箍咒。

  温州运管部门出招了,从条口上先把一部分人的裤裆紧起来,这是正确的姿势。但是温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随地大小便这档子臭气熏天的糗事,在铁路南站、出租车司机这样面上的窗口不允许有,城市任何一个角角落落都不应该有。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如果丢在随地大小便这档子破事上,不仅不值得,而且脸丢大了。 (刘雪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