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评论
向景区扔钱币陋习说“不”
时间:2017-08-30 来源:文明办 作者:赵阿敏 字体:[ ] 分享到:
0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近日,刚被清理过的杭州雷峰塔遗址内很快就堆起了硬币和纸币。尽管张贴有“保护遗址禁止抛物”的醒目标识,游客扔钱币的行为却屡禁不止。雷峰塔遗址俨然成为一座“钱山”,因此有人戏称雷峰塔变“金银岛”。类似的扔钱行为,无疑是一种陋习,是不文明的体现。

  近年来,景区扔钱币的新闻不断。根据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在大大小小的景区内,但凡有水池、炉子、展台、井等设施或者容器的,几乎都有“被砸钱”的现象发生。比如,崂山古道的观鱼池、上海动物园的鳄鱼池、西安的兽头像展柜、郑州文龙庙的龙首形出水口、北京明十三陵的定陵地宫、天津瓷房子的大瓷缸……扔钱行为,不仅容易破坏文物,威胁动物的生存环境,而且也给工作人员带来长期的清理负担。更有甚者,不久前一则“向飞机发动机扔钱币”的消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南航官网发布的声明称,一名老年乘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致使航班延误。这一行为导致机场维修部门重新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百余人滞留机场4个多小时,严重危害了航空安全。

  为什么游客喜欢在景区扔钱币?原因莫衷一是。第一,祈福心理。有些游客想通过扔钱币讨个好彩头,祈求长寿、平安、财运等。扔钱祈福的由来,也不一而论,目前主要有三种说法:一是源于中国古代的祭祀,古代祭祀时就比较流行丢上好的玉石、金子;二是源于古老的民俗,往清澈水源投钱币观其是否浮起,浮起则是吉兆;三是受西方许愿池的影响,西方有许多关于许愿池的美好传说,许愿池是西方力量的象征,扔钱币有给人带来幸福的寓意。第二,从众心理。破窗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效仿,甚至变本加厉。只要有人向景点扔钱币,如不加以制止,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扔;只要有景点被“砸钱”,如不加以制止,那么也就会有更多的景点被“砸钱”。“为什么别人能扔,我不可以”,一些游客这样的跟风和从众心理,也加剧了“许愿池”“处处开花”。第三,游戏心理。能不能扔得更远,扔得更准?一些游客扔钱币则是抱着类似这样的游戏态度。比如,雷锋塔内有玻璃围墙高2米左右,上方没有全部封住,留有空间。如何能透过这个空间将钱币扔得更远,俨然成为一部分游客的娱乐项目。

  有这样一句话,生活是风景,文明是窗户,打开窗户你就看到风景。如果真有一天,景点都被“钱山”覆盖,映入眼帘的都是金灿灿明晃晃的钱币,那么我们要去哪里看风景?

  “一个钉子挤掉另一个钉子,习惯要用习惯来取代”。拒绝景区扔钱币陋习,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文明的习惯,尊重景点,尊重历史,尊重文化,让幸福之花长出真正的文明之果。(瓯海区委组织部 赵阿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